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升溫,在台灣與南韓兩國人民心中卻形成兩樣情。台灣人的幸福感被大幅提升;動搖了南韓民眾信心,該國總統文在寅的罷免聲浪四起。

財金專家謝金河今 (4) 日在個人臉書粉絲頁表示,一個大災難降臨,也考驗國家的主政者治理能力,疫情乍然而至,處置得宜,可以團結人心,讓人民放心,國家更強化凝聚力;反之,有可能動搖國本,政權可能不保。

近期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意調查結果,民眾給予蔡總統,蘇院長內閣團隊,尤其是陳時中部長都給了很高評價,這是過去廿年來少有的現象,尤其是蘇內閣民調創下1996年以來新高,這是難以想像的事。

謝金河指出,台灣有很長一段時間,民眾及媒體都猛烈抨擊行政官員,幾乎到官不僚生的地步,大多數部會首長支持度都只有個位數字;這次疫情,行政團隊抗疫表現可圈可點,台灣人頓時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幸福感,自認是台灣人的比率竟然高達83%,這是難得一見的主體意識高度認同,也代表這次疫情把台灣人民的心連結在一起,這是台灣空前難得的際遇。

謝金何批評,與台灣相較,南韓有截然不同的民意反應。大邱天地教會在該國形成一個超級大破口,現在病例衝上5186例,已造成31死。南韓總統文在寅正面臨民眾罷免的窘境。

謝金河更說,這次口罩配送政策,及料敵從嚴,台灣都優於南韓,甚至,台灣在防疫的行動力,機動性,都優於日本。沒有比較,我們不知道自己有多好?這次看著全世界不斷跳動的數字,台灣人的內心是十分感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