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4)日召開中評會討論4案,最後決議以違反黨紀參選為由,開除朱武獻(宗教聯盟)、高大成(喜樂島聯盟)、周芳如(民眾黨)、鄭新助(一邊一國行動黨)、潘建志(台聯)、張宗傑(國會政黨)和吳達偉(民眾黨)共7人,另李余典違紀助選遭停權處分兩年,但已延宕1年多的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案,則繼續保留、沒有討論。

民進黨中評會今天下午討論4個案子,包括第一個案共7人涉入,其中,有6人包括:朱武獻(宗教聯盟)、高大成(喜樂島聯盟)、周芳如(民眾黨)、鄭新助(一邊一國行動黨)、潘建志(台聯)和張宗傑(國會政黨)因違紀參選決議開除。至於位居第7位的潘厚勳,因為一開始就宣布退黨、參選區域立委,後來接受黨主席卓榮泰勸退,並沒有參選,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安排潘厚勳列不分區立委名單,但因為一開始他未具有黨員身分,因此決議「不予處理」。

至於另一名被開除黨籍的則是第三案的PTT名人「Z9」吳達偉(民眾黨),他申請加入民進黨,但還沒有完成黨內程序,後來又以民眾黨的身分參選,等到他落選後,又到民進黨急繳300元黨費, 但因為其民進黨身分是聲請就生效,因此,今天的中評會決議根據「蝌蚪條款」,認定他有準黨員身分,予以開除,屬於違紀參選。

而第二案的民進黨議員李余典因違紀幫民眾黨區域立委參選人、女兒李旻蔚助選,遭停權處分兩年。不過,由於該處分今天就生效,因此,他還可望在停權期滿後,再爭取2022年議員選舉提名。

最後是第四案有關吳子嘉時常在政論節目批評民進黨施政,影響該黨形象甚鉅,由台北市黨部提案要求開除其黨籍,並送交中常會做最後決議,但此係2019年2月的案子,據悉,今天在中評會裡有人發言指出吳子嘉「亦正亦邪」、「他現在態度跟以前有不同」,根據大家的討論結果,決議「繼續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