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提案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法》,坦言「就是針對黃安」,擬新增健保納保第7類,將健保費提高至最高8500元。國民黨新科立委溫玉霞今(4日)則喊話,稱黃安的言行實屬個人問題,不該為了懲罰「黃安」或幾位「黃安們」,也連帶拖海外台商、僑胞下水。

就林俊憲提議,健保修法將針對1年在台灣居住不滿183天、無法提出收入證明、沒有繳稅記錄者,新增健保繳納的第7類,需繳納健保費從每月749元增加到最高8500元。

溫玉霞主張,黃安的言行實屬個人問題,觀感如何社會自有公論,但為了懲罰一位「黃安」或幾位「黃安們」,大費周章修法,其後果恐牽連數以萬計甚至百萬的海外台商、外商台籍幹部、留學生及廣大僑胞的就醫權益。

以僑務背景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的溫玉霞稱,近日世界各地台商紛紛向她表達關切與不滿,咸認倘執政黨如此嚴苛限縮健保,實嚴重傷害廣大台商、僑民的權益,以及海外僑界對中華民國的向心力,盼執政黨三思而行。

溫玉霞稱,在外奮鬥有成的台商,在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高雄氣爆等災難發生時,回饋台灣、熱心捐輸不落人後;不該為了討厭一人,而把海外台商及工作者全部拖下水,甚至「汙名化」,聲稱這些人是拖垮健保的罪人,致使台灣社會對海外台商及僑胞充斥錯誤的偏見。

立委溫玉霞強調,如果此次修法把海外台灣人的保費調高10倍餘,不僅加重這些國人的負擔,更讓這些人繳交保費數倍於外勞及外籍人士,豈非製造更大的不公與歧視;為了健保永續,有關健保費率及部分負擔是否合理,可以交由專業討論,但絕不能為了「反黃安」而不分皂白、不分輕重、不分是非、擴大打擊,讓多數無辜的台灣海外經商、工作者淪為反中仇中的犧牲品。

溫玉霞表示,依據去年健保署的統計,「106年短期返國復保,再出國停保者約有6.1萬人,短期返國復保期間之總保險費收入約3.16億元,就醫之總醫療費用約2.82億,總保險費收入略高於健保所支出的醫療費用」,換言之,並無所謂拖垮台灣健保之情事,呼籲健保署應以真實的數字向國人說明清楚,不該任由台商與僑胞吃垮健保的錯誤訊息瀰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