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立委擬提健保修法,讓長期在國外、未納稅者不能享用健保福利。對此,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4)天下午中常會前受訪表示,任何制度的改革不要針對某一個人或某些人,要考慮到公平跟安全兩個原則,例如口罩實名制讓世界以台灣為師,希望健保也可以造就台灣雖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成員,但也可以做出這樣的貢獻。

卓榮泰說,台灣的健保制度被世界公認非常好,但如何讓它更完善,要考慮到公平跟安全兩個原則。以公平而言,有能力的人多負擔些相對責任,讓政府更有能力照顧經濟上的弱者,產生雙重的公平。在安全上,政府的健保制度以照顧國人健康安全的第一層把關,最重要的關鍵是,政府要完善做好健保工作,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時,也要照顧到財政安全,因為只有財政安全才能支撐政府做更多的投入。

卓榮泰強調,從這兩個制度來看,無論是健保費率或對象實施幅度也好,可以合理進行調整,國人應該有個共識,當健保制度給國人好的保證後,如何保障制度,這才是重要的,不要讓健保走向經營困難,因為它保障國人安全,我們要怎麼保障這個制度,包含口罩實名制政策,世界以台灣為師,希望健保也可以造就台灣雖然不是WHO成員,但台灣也可以做出這樣的貢獻。

不過,卓榮泰認為,任何制度的改革不要針對某一個人或某些人,健保制度的修正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