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質疑武漢肺炎紓困特別預算,並未納入勞動部預算一事,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4日)受訪時強調,勞動部日前已通過30億元就安基金,加上勞動部預算、就保基金等共41.25億元,能協助勞工紓困。

勞工已有50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而就業保險中也有150億元基金,這都能協助因疫情受到影響的勞工。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

許銘春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為何此次預算並未納入勞動部預算?許銘春表示,特別條例是針對既有機制無法解決者,才在特別條例中規定、編列預算,勞動部對於勞工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可能需要紓困協助者,本來就有50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

此外,就業保險中也有150億元基金,這些項目設立的目的都是為了讓勞工在遇到傳染病、經濟蕭條不景氣時,可以透過就安、就保機制來協助,「我們不是沒有編預算」。

許銘春強調,在特別條例三讀通過當天下午,勞動部就召集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通過以30億元就安基金,此外,還有勞動部預算、就保基金等共41.25億元,協助遇到困難的勞工,之後若有相關需求,勞動部也會隨時來檢討、提出計劃協助勞工順利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