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聯席委員會今天(4日)審查武漢肺炎紓困特別預算案,會場多達15個部會到場,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一上台質詢台時,憂心會場塞了200多人,又處密閉空間可能會有染病風險,要求會議主席莊瑞雄篩選一部分人離去;莊瑞雄聽聞後先用台語說,「立法院你袂嘎伊講到衰去喔!」不過後來仍請相關單位聯絡人、幕僚離席到會議室。

行政院2月27通過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邀請跨部會出席。

由於在防疫期間,林德福在質詢時說,現在疫情不一定會發燒,會中有許多部會首長,如果有人中鏢的話,可能之後全部中標,希望篩選一部分離去、提醒大家立法院要做典範。

莊瑞雄則回,「立法院你袂嘎伊講到衰去喔!」經過幾秒思考後,莊又說,林德福說得很有道理,院內若有一個委員確診的話,也是國安危機,今天有15個部會參加聯席會議,在會議室兩邊的最後一排,各部會幕僚、聯絡人,可離開到樓下會議室,大家都是各部會的菁英,現在也沒有特別的需要聯絡,戴著口罩坐著也不舒服。

由於會議室為密閉空間,莊瑞雄在立委質詢期間,也要求議事人員窗戶全部打開,讓空氣流通;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時則詢問衛服部長陳時中,今天這場算不算大型集會?她認為應該算是,但最好的方式不是請基層人員到休息室而已,呼籲立委質詢時精準問問題、掌握時間、或是縮短,這才是對國家最好幫助。

林德福要求莊瑞雄能裁示讓一些幕僚、聯絡人離去。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