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曾表示,醫院是高風險區域之一,為避免院內群聚感染,指揮中心也宣布,1人住院、僅能有「2名」訪客來探視,而除了人數限制之外,許多醫院也祭出「探病時段限制」、「出示健保卡才能陪病入院」等措施:

台北市:陪病者須戴口罩、出示陪伴證才能入院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針對就醫民眾及陪病家屬加強管制,凡進入醫院必須配戴外科口罩,陪病家屬或加護病房會客有人數限制,須出示陪伴證並量測體溫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者才能入院陪病。 

新北市:同時段病人訪客最多2位!陪病者須留存電話、住址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同一時段每位病人訪客至多2名、長時間陪病人員以1人為限並詢問TOCC,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禁止進入病房,留存所有陪病人員及訪客紀錄,包括姓名、連絡電話及住址等資料。 

桃園市:3月6日起一般病房全面停止探病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自109年3月6日起,桃園市11家急救責任醫院,除加護病房、安寧病房及經醫師醫療專業同意者外,其餘一律全面停止探病。

陪病部分,每名住院病人陪病者以1名為限,桃園市衛生局表示,陪病者採實名登記制度,包括登記姓名、電話等。另請陪病者減少在院內的移動,若有進出醫院之必要,需配合院方分流機制。

台中市:每名住院病患每次限2名訪客 病患限1名陪病者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各療醫院依規定,執行病人分流,急診病患與住院病患應有不同出入口,對疑似個案應分流,而訪客管制的部分,各醫院訂定每日訪客時段,每名住院病患每次限2名訪客,病患限1名陪病者(含照顧服務員),訪客及陪病者需登記並詢問TOCC(詢問並記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

台中榮民總醫院公告指出,探病訪客必須攜帶健保卡,並配合訪客時間與管制措施,每次僅限2名訪客,陪病者限1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則謝絕訪客,家屬限1人,且必須持有院方發給的陪病證,才能前往醫院陪病。 

台南市:即日起進出醫療院所要帶健保卡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即日起,無論是病患或陪診民眾,都須攜帶健保卡或身分證,立即釐清出入醫院人員的旅遊史,希望讓防疫不要出現破口。

高雄市:每名住院病患每次限2名訪客

高雄長庚醫院、鳳山醫院規定,每名住院病人僅限2名訪客,並於上、下午的限定時間探病。

高雄榮總3月2日起也規定探視病患,訪客須主動出示健保卡供院方查詢旅遊史,一般病房每名住院病患於限定的兩個訪客時段,每時段探視的訪客最多2人,加護病房每天則僅開放一時段探視,並限1人入院探視。 

六都醫院預防措施一覽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