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內第32例確診武漢肺炎個案為非法印尼籍看護,因曾在醫院照顧第27例而感染,也讓外界擔憂非法移工恐成防疫破口,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表示,他主張這段時間叫做「特赦期」,不然要怎麼處理,對勞動部、移民署是個很難的題目。

根據《鏡週刊》報導,北部一處大型官辦屠宰場,每天至少700人群聚工作,其中約200名都是無證移工,這些沒有身分的人成了防疫漏接對象,不但雇主未提供充足口罩,工作現場甚至連一張外語防疫海報都沒有。

柯文哲上午受訪表示,2017年辦世大運時,就發現台灣有5萬個沒有身分證的外勞,當時是怕有「恐攻」,針對這方面有處理過,不過,常常人就是這樣,因為這也不關北市府的事,是移民署、勞動部在管的,事過境遷後,也沒有再去處理。

柯文哲提到,這次因為疫情問題又被炒出來,如果只有4個那還簡單,如果是5萬個,「哇~這個,這也不是現在馬上可以處理」。

柯文哲指出,他知道這個問題中央還沒有同步,步調還沒有齊一,因為這的確太困難處理,估計最少4萬7000人,所以這也是大問題,台灣島上有4萬7000個沒有身分的人在活動,在防疫上是蠻困難的題目,現在臨時要處理也很困難。

柯文哲直言,自己是主張這段時間先叫「特赦期」, 不然要怎麼處理,對勞動部、移民署是個很難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