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一直強調防疫必須超前部署新北市侯友宜今(4)日證實,市府目前已找了幾個可以異地辦公的地點,一旦市府大樓裡有多起確診案例,就會啟動備援系統,「異地辦公我們一定會做準備,那最好是備而不用。」 

新北市政府大樓從昨日起提升防疫等級,所有進出人員一律都要量測體溫,侯友宜在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其實早從過年開始,就已經逐步防疫,從自我健康的管理到整個大樓,包括提醒同仁們吃飯距離要保持適當、盡量把飯菜拿回到自己的位置來吃,都逐步做好嚴格的管控。 

侯友宜指出,隨著疫情的升高,不斷加強防疫作為,其中也包括整個行政備援系統,倘若市府大樓一旦發生多起確診案例,就必須要有一個備援系統的轉換,這部份市府都已經超前部署,找好了地方,「所以各位看到我們都是有順序、有步驟,隨著疫情的轉換,我們做好超前的部署,把它做到位。」 

「異地辦公我們一定會做準備,最好是備而不用」侯友宜證實已有單位提報過好幾個地方可以用,像是八里區公所原有的舊辦公廳舍就是選項之一,他表示,異地辦公絕對不會集中在一個地方,一定會分散幾個地方來異地辦公,甚至第二指揮中心也已有備案,強調市府的準備都是超前部署,因應未來萬一發生社區大感染,或是市府同仁有確診案例時,如何來面對這樣嚴峻的疫情。至於是否考慮分流上班,侯友宜表示,這也是替代方案之一,甚至在家視訊上班也是其中一種,已要求市府資訊單位做好整備。 

對於近來新北市多場大型戶外活動停辦,侯友宜表示,大型活動原則上是一律不辦的,如果要辦,一定要向市府報備,經過審核才會同意,「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同意任何單位、任何人來辦大型活動」,重申「大型活動要辦,原則是停止的,那例外的一定要報到府裡來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