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邀請內政部進行專題報告,就武漢包機卡關,滯留中國湖北的台胞擬提告蔡政府違憲狀況。內政部長徐國勇說,現在卡關都在中國。徐國勇直言,要告政府他們不會贏,他們應該集體配合政府、 配合橫濱模式。

徐國勇表示, 如果用橫濱模式,那政府都準備好了,但現在卡關都在中國,不是我們的問題,因果必須搞清楚,我們自己的同胞應該要了解政府愛護他們的立場,希望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也沒有改變,現在是因為中國才卡關。

就對滯留湖北台商擬提告違憲。徐國勇說明,他們說憲法規定有遷徙自由,但忽略憲法第23條規定,為了避免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增進公共利益、維持社會秩序,在疫情當下,4要件通通合乎,當然可以限制,而傳染病防治法、防疫紓困振興條例,當然都合乎憲法規定。

徐國勇說,美國、日本等國家都有撤僑,每個國家都是相同作法,「他們要告政府我認為他們不會贏」,他們應該集體起來配合政府、支持政府,請中國政府配合「橫濱模式」,才是在國際上消弭武漢肺炎最重要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