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民警戒,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更是忙得不見天日。一名護理師在臉書透露心聲,指出從中央到地方的防疫,護理人員佔據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最近疫情的升溫讓民眾處於恐慌,甚至將情緒轉移到護理人員身上。護理師呼籲,「請給我們一個基本的尊重!」

高雄榮總護理師楊佩樺在臉書《高雄好過日》發文,在防疫階段可以說是從中央、臨床到社區都有護理師的蹤跡。因應的不同的職務,執行著不同的護理專業,把護理人的精神發輝到淋漓盡致。

然而,辛勤站在第一線的護理師,似乎難以得到民眾的尊重。楊佩樺表示,最近疫情的升溫讓民眾處於恐慌,甚至將情緒轉移到護理人員身上,例如:社區民眾希望護理師不要回家、護理師的小孩在幼稚園被其他家長要求隔離之類的聲音不斷出現,這是工作帶來的負荷之外「最讓護理人員痛心的。」

楊佩樺強調, 身為護理師,最渴望的不只是薪資與工作量成比例,更希望能夠「得到社會民眾的尊重」,而不是平時人力不足時共體時艱、有疫情時共體時艱,永遠都在共體時艱;而當被無理對待時,主管還希望息事寧人,甚至帶著護理人員去致歉,道歉後任由家屬持續無禮對待護理人員。

楊佩樺指出,護理大老或是高層總是勉勵基層看待護理工作不只是「職業」而是「志業」。然而,「身為護理人員需要的尊重誰要還給我們?」楊佩樺強調,能讓我們還站在第一線繼續撐下去的動力,是病人、家屬的正向回饋,以及在我們身後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