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倒數3天,但因武漢疫情影響,造成國民黨遭邊緣化等因素,參選人江啟臣今(4日)接受電台專訪時指出,這次補選投票率有3成就不錯了。意即這次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數恐低於13萬票,主持人黃暐瀚也直指,而擁有8萬黨員的黃復興黨部,若真是國民黨的鐵血部隊,也將左右這次的選舉結果。

江啟臣指出,過去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率都沒有特別高,2016年時補選的投票率僅3成3,隔年正式改選的投票率也僅4成,投票率都沒有很高,而這次若同樣是補選、又有疫情的關係、國民黨剛敗選造成黨員冷感關係等因素,大家不見得會想要出門。

江啟臣說,這次最重要還有個因素,就是投開票所少了一半,因為黨部經費、地方黨部人力資源不足等因素,上一次有540多個投票開所,這次卻剩271個投開票所,對黨員來說投票距離太遙遠,很多人不方便就懶得投了,他也接到基層選民反映,而國民黨中央有找參選人雙邊開會,他們贊成,但另外一邊(指郝陣營)不認同,認為公告投開票所後就不應該增加。

然而,國民黨這次具有合格投票權的黨員目前為34萬5000多人,若以投票率3成、4成來算,最後開票數恐在13萬票以下,而備受關注的黃復興黨部擁有8萬多名黨員,國民黨主席選舉的關鍵,恐怕又在黃復興。

黃暐瀚更稱,這次國民黨選舉是封閉式選舉,簡單一句來講,就是「得黃復興者得主席」。

但江啟臣緩頰,這樣會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外界會有黃復興是投票部隊、都投給軍系人馬這樣的刻板印象,他認為這是有在改變,上次改選選舉,前主席吳敦義是拿最多票,所以黃復興黨員其實不一定是一面倒。

江啟臣表示,有接觸基層黃復興黨員會發現,他們在意的是這個黨、不是人,因為他們跟國民黨太久了,也是這個黨最忠貞的黨員,他們也希望國民黨好,認為國民黨要改革;但黃復興員會擔心的是,黨部會不會被裁撤,這些耳語都有再傳,有時候都來自特定的人。

江啟臣強調,所以他一直都講說,黃復興是國民黨重要的資產,至少從過去看來,一路對國民黨不離不棄的就是這些人,包括他們對黨的忠貞、愛護,「國民黨要改革,就要跟他們一起改」,在這種狀況底下,黨不改革,也會間接影響到他們,將來對黃復興的定位、角色強化,怎麼提升對黃復興黨員的服務與照顧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