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台北時間4日上午7時止,法國感染武漢肺炎的確診患者暴增到204人,4人死亡。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加上國內口罩幾乎被中國人一搶而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效法台灣,宣布全面徵收口罩再統一分配。只是這個宣布似乎有點晚,因為在上月中旬,法國、歐盟與LVMH集團才向中國捐出17噸包括醫療防護衣、口罩、消毒劑等產品,以示友好。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統計,目前全球確診武漢肺炎病例突破9萬2000人,死亡病例也高達3160人。法國在1月24日公告「武漢肺炎」確診首例後,還算控制得宜,至上月27日有38名確診者;卻在短短不到1週時間,暴增到204人確診。

「法廣之聲」報導,在中國武漢疫情爆發後,法國藥妝店的口罩好像都被中國人買走,寄回中國,在大巴黎地區不但買不到醫療用口罩,連做工程裝修用的防塵口罩也很難買到。

法國衛生署負責人所羅門(Jerome Salomon)2月27日曾表示「有病的人才戴口罩」,卻沒想到,口罩在法國已經物以稀為貴,有錢也買不到。但法國外交仍發布新聞指出,2月19日在歐洲與外交部危機與支持中心協調下,法國駐北京大使館與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獲得LVMH集團的財政支持,向中國捐出了多達17噸包括醫療防護衣、口罩、手套以及消毒產品。看在法國人眼裡,相當不是滋味。

馬克宏分別在臉書及推特表示,將統一徵收法國境內的口罩,由政府統一分配給醫療人員與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消息一出,推特上就有許多法國人KUSO,利用CD片與內褲充做防疫口罩,諷刺政府的政策。

法國外交部上月19日才公布,捐了17噸醫療用品包括口罩等給中國。   圖:翻攝自法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