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日緊急宣布降息2碼(0.5個百分點),基準利率來到1%到1.25%之間,以保護有史以來最長的經濟成長。降息消息一出,美股道瓊指數如洗三溫暖般,從重挫約300點急拉飆漲339點,隨後又翻黑崩跌逾500點,盤中持續震盪。

武漢肺炎造成的死亡人數日益攀升,投資人憂心病毒擴散至更多國家,導致美國華爾街股市上週跌幅高達約12%,成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表現最糟的一週,美股市值蒸發3.5兆美元。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發布聲明信心喊話,正密切關注武漢肺炎病毒對經濟活動構成的風險情勢,「我們會運用手中工具、採取適當行動來支持經濟」。

聯準會3日宣布,「冠狀病毒對經濟活動構成逐漸形成的風險。由於這些風險以及為了達成就業最大化與價格穩定目標,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今天決定調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0.5個百分點。」FOMC這次是以無異議通過緊急降息至1%到1.25%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