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 Breaking Defense 網站報導指出,美國想要保持全球軍事主導地位,唯有「迅速創新」,否則將退居第二。

SpaceX和特斯拉創辦人艾隆‧馬斯克攜手美國太空與導彈系統中心司令約翰‧湯普森,近日曾在舊金山舉辦公開座談會,對於「美國全球軍事地位」議題,侃侃而談。

馬斯克直指,中國經濟規模將超越美國至少兩倍以上、戰爭的基礎是經濟,唯有迅速創新,美國才能在軍事上擊敗中國。

「戰鬥機時代已經結束,未來是無人機的時代」,馬斯克建議,美國空軍應將重點放在空軍風險投資公司,透過該公司加大對新創公司的投資力道,鼓勵這些新創企業家勇於嘗試,努力開發具有軍事利益的創新產品。

美國空軍採購主管威爾‧羅伯回應,目前美國空軍在新創企業投資金額已達3.6億美元,透過私人風險投資公司的配套資金,翻漲成「10億美元」。

以SpaceX與美國空軍正在合作的「全球閃電計畫」為例,SpaceX正在架設Starlink系統,將在太空近地軌道廣布多達3萬個小型人造衛星,形成太空互聯網。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則正在對該系統進行測試,與先進戰鬥管理系統結合。

馬斯克表示,這個系統將有助無人機在瞄準目標時,美軍保有迴路控制能力;攸關未來美國的「太空領導地位」!

SpaceX和特斯拉創辦人艾隆‧馬斯克(右)攜手美國太空與導彈系統中心司令約翰‧湯普森,舉辦公開座談會,針對美國全球軍事地位問題,交換意見。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