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日本確診個案卻不斷攀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防疫也被指責慢半拍,台灣日前因假訊息引起衛生紙之亂,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咱只有一粒卡臣」的宣導文宣,引起網友關注,現在更紅到日本。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在今天(3日)質詢時指稱讚政府防疫,而蘇貞昌答詢時也說,最辛苦的不是他,而是整個團隊。

立法院會邀請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蔡易餘在質詢時說,防疫期間政院非常辛苦,台灣曾被判定可能是疫情危險國,但防疫結果大家有目共睹。他說,在日本電視節目中,介紹台灣防疫處理方式,台灣當時面臨衛生紙之亂,蘇貞昌以「咱只有一粒卡臣」圖片宣導,讓他們覺得很有趣、有說服力,日本人也對台灣政府對疫情判斷表示佩服,直接說這是「天才秘策」。

蔡易餘稱讚,在全球口罩價格不穩情況下,台灣可以買到全世界最便宜口罩,且確保每人能買得到,口罩實名制部分現在也能增加可買數量,「院長很不簡單」。

蘇貞昌答詢時說,感謝委員給予的肯定,但最辛苦不是他,是整個團隊、社會,大家為防疫盡心盡力、做許多努力,口罩能這麼快提升產量,從一天100多萬片口罩,到下月一天能到1300萬片,這要肯定經濟部努力。

對於在野黨質疑特別預算中並未納入勞動部,蔡易餘指出,若有人無薪假、失業,有就業安定基金補足,這樣基金與年度總預算是切割處理。

蘇貞昌指出,500億就業安定基金設置目的是要協助勞工朋友就業安定;勞動部長許銘春補充,500億基金中,上週已經通過30億基金計劃,分短、中、長期,針對這次武漢肺炎,受到影響的勞工、企業、微型創業等給予幫助,另外,公務預算中也有11億多預算,因此這邊已經編列41多億,協助勞工度過難關,不會排擠到原本實施的計畫。

蘇貞昌強調,現在不能講無薪假,「那是國民黨時候」,即使沒有上班也不能低於基本薪水工資;許銘春附和,不該說無薪假,應該是減班休息,因疫情影響,勞雇雙方協調縮短工時,但不能低於基本工資。

蔡易餘進一步詢問,醫護人員、協助販賣口罩的從業人員,付出不少心血,未來是否規劃,對這樣的人給予所得稅特別扣除額,用減稅方式達到補貼效果?

蘇貞昌回應,各行各業、各崗位很多人在替防疫努力,包括海關、海巡署,在藥局分發口罩的藥師也是很辛苦,要分配口罩、發放號碼牌、維持秩序、有時還要被罵,所以政府已經在執行,一天800元補貼店家僱請工作人員。

蘇貞昌說,對於委員建議從稅制上給予補貼,但稅只是一種、牽連比較廣,有些還要修法,不是那麼簡單,會用其他補貼方式,獎勵為防疫做努力的人;財政部長蘇建榮補充,直接補貼是最有效方法,所得稅是隔年才申報,即時性沒有那麼高,有些醫療人員不用繳稅,減免他也享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