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國武漢疫情影響,政府、全民總動員,努力防疫,台灣基進立委陳柏維今天 (3日) 赴立法院進行首次質詢,並稱武漢肺炎是促使台灣主權自主的契機,因為有些常常在舔共的藝人,現在卻變成勇敢的台灣人。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首度登上質詢台的陳柏維,關注醫事人員工作超負荷等情形,蘇貞昌回應,在全世界有67國發生武漢肺炎疫情,因此他要拜託醫護人員在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出國,因受約束的醫護人員的損失,政府會全力補助。

至於醫護人員獎勵部分,蘇貞昌也說,不管是用獎金還是精神獎勵,或者是用減稅、健保計算等方式,只要能達成效果,衛生福利部及財政部等相關機關會研究怎樣最好。

陳柏惟也感謝專業醫事人員在防疫上的努力,並關心他們可能會有超負荷的情況,希望政府多多注意,他也酸說,武漢肺炎是促使台灣主權自主的一個契機,有些常常在舔共的藝人,現在這時突然變成是勇敢的台灣人,這要感謝所有醫事人員。

此外,陳柏惟提及,醫護人員需要長期訓練養成,但他們在前線承受壓力大,如之前傳出便當店拒絕送到醫院、學校同學要求醫護人員小孩不要來上課等,醫事人員所面臨的壓力,政府是否能提供協助?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呼籲,不該有對立行為,防疫需要建立在大家團結的基礎上才會做得好,若有太過分的行為,會予以處分。

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院會就「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