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600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3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時代力量會嚴格審視預算,並點出特別預算與一般預算恐有疊床架屋情況,呼籲預算應用在刀口、迫切的人身上;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指出,疫情讓產業受到衝擊,但現在就是改善時機、化危機為轉機。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質詢初登場的王婉諭一開始肯定政府防疫措施、穩定疫情,但她也說,特別預算有紓困、防疫的必要性,應確保預算能嚴格審查,把資源有效運用,因此時力提出三大審視預算的原則,包括杜絕浮濫編列,辨明輕重緩急、公開補助原則,聚焦衝擊產業、針對急迫需求,有效給予協助。

王婉諭指出,時力支持行政院主計總處提出四項編列原則,但各部會提出預算是否有好好審查?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指出,各部會提出的預算需求有700多億,最後考量優先原則、剔除不符合的原則後,變成600億左右。

王婉諭進一步說,就紓困預算編列項目中,政府已有類似補助方案,兩者之間可能有重疊,行政院應檢討,中長期的對策已列入一般預算,是否要動用特別預算處理;另外,在政府紓困振興措施上,也補助餐飲業者導入外送平台、零售業者導入電商平台上架2億6千5百萬元,但民間近況是已有2萬5000家餐廳與外送平台合作,而零售業以「其他無店面零售業」應用電子商務比重達63.0%最高,所以她認為在這部分補助沒有那麼迫切、必要性。

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就中小企業來說,受到疫情衝擊的包含零售業、餐飲等,政府要利用機會幫助他們,透過數位轉型、使用外送店商平台,讓不出來消費的人消費,而這都是因疫情所衍生出的需求。

王婉諭呼籲,原本在年度預算、已經在做的事情,不該又編列在紓困預算,形成疊床架屋情況,預算應用在刀口、迫切的人身上,因此他們提出公開補助原則,聚焦衝擊產業。

在預算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傳統市場及夜市設施更新部分,蘇貞昌指出,疫情來之前,市場要整修改善很困難,現在受疫情衝擊、生意不好、人不少,現在就是改善時機,「平時他想做,卻沒有時間、空間做,我們趁現在幫他做,再來可以加強公共資出,不但要加大、加快、加強,甚至鼓勵給獎勵金」,這就是用在刀口上,當未來顧客回流時,環境也變好、化危機為轉機。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及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