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是健保紙卡的年代,一張可以蓋六次戳記,國人覺得平淡無奇。健保是台灣珍貴的資源,因此任何的改動,都會引起全台灣的關注。在武漢肺炎蔓延前,黃安的健保事件討論很久了,大家都討厭黃安,卻一直不了了之。這次,武漢馬姑娘讓健保制度被重新檢討。

直言之,這位馬女士非但沒有感謝中華民國台灣政府,還罵台灣人,然後繼續讚揚中共政權。其實馬女士這樣,得到意外的效果。仔細想想,這些人在防疫期間,多罵幾遍台灣人,這樣子人們會更知道「國籍」跟「是不是同胞」沒有直接關聯。法律規範跟情感認同不一樣,若這次能修法,對台灣是正向發展。

簡單講,這次修法的提議,以後黃安們及小明們,還是可以用健保,只是保費從每個月700多變成要交一萬多,而不是不給他們用健保。這次修法,只是投保身分更改的技術層次而已,不涉及親子關係斷絕的情義問題。

然而,因為這次武漢肺炎,一一把對台灣人民不公平的法律規範定義曝光透明,台灣人民不能接受這不公平的制度。有鄉民認為,全額收費還是很便宜,應該是一律退保。國人的疑問是有沒有讓黃安、小明們不能投保健保的法令?

關鍵在於,台灣就是有太多的黃安,到中國賺人民幣賺飽自己口袋,又沒在台灣繳稅,生了大病就跑回台灣開刀,好像台灣人欠他的 。高調頻繁的使用健保,吃到飽的心態,一副大爺樣,還用得意的嘴臉表示你能耐我何,國人認為很不公平。

關鍵在於,還有像郭冠英、黃智賢等,這種明白歧視台灣人的「同胞」,還是可以天天寫專欄、寫微博發臉書,郭冠英們把持媒體、有媒體版面,當媒體名嘴的更是比比皆是。如何不一刀切,又能讓嘴賤的人差別付費,才是修法的智慧。

諷刺的是,嘴賤又死賴著要用健保的人,國人認為要限制。但以居住天數來做為繳費多寡的標準,對很多人不公平。要修法可以,但要提案有好的條件,不要最後黃安們沒懲罰到,反而害到很多不該懲罰到的人。

換言之,本文認為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國民行為,都要通盤的檢討,針對性的修改,只是改爽的,健保一樣虧損。當然,輿論不是以族群談健保,更不是用政治立場與認同來決定健保的資格。

直言之,希望立委們的立法行動不要再紙上談兵了。國外行為是有像黃安、女F4等的人。就是這些嘴賤的捧共藝人,把其他安分守已的赴中工作的老實人害慘了。台灣就是太有人道意識,不能學新加坡,直接趕出去,管你是不是拿到居留權。

這次修法的重點是:黃安及小明們,其餘人不必對號入座。其實,何止健保?連同教育制度、社會福利政策,也都存在黃安與小明們,是否都應該要一併檢討。當然,國內行為也是有不少重複看診的行為,就看要不要一次的討論修改,避免浪費了台灣的醫療資源。   

台灣人繳健保費是要照顧彼此的,這口怨氣憋悶已久。目前民氣可用,國人支持快速修法,但是必須慎重且仔細研究討論,該如何預防黃安與小明們。而且提案內容會有攻防的部分,修法過程,國人也可以看看,那個政黨是趁此修補漏洞還是藉機叫價。

然而,健保這次看來修定了,民進黨主戰,時力,基進,甚至民眾黨都贊聲,國民黨持開放態度不反對。現在問題只剩下要如何修,才能阻止黃安和小明們濫用,又不會誤傷無辜了。

深入觀察,這次立委提議修法提案講出國人心聲,健保不能讓這些投機者吃人夠夠,不知感恩。得了便宜,還不賣乖,在外說三道四,回來還要囂張消遣國家政策、唱衰台灣,這種人就是失格。

這些客觀事實,讓國人也清楚,馬英九任內大開方便之門,造成台灣健保財務出現問題。現在趁民氣可用,入籍、依親、享健保、皆應重新檢討改正。把破口補上,是對安分守己,乖乖繳收入相符保費的人們最好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