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口罩購買數量限制從後天(3/5)日起改為成人每7天可購買3片、兒童購買5片口罩,為了解口罩原料供應情形,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前往國內製造口罩原料不織布大廠視察,業者表示,早在過年前就已增購600噸的原料,因此現在就算國際市場大缺貨,也不怕會有斷貨危機,甚至還可提供給國內其他同業,大家一起組成國家隊,配合政府確保口罩產能。 

鄭文燦下午前往敏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醫用口罩核心原料製造情形,並感謝業者自1月30日開工後就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產線全開24小時不停機生產,供應全國最大量的熔噴技術不織布,確保全國醫用口罩核心原料供應無虞,全力支援防疫所需。 

鄭文燦表示,其實這一次的防疫努力,包括醫護人員、地方團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產業界默默努力的國家隊們,為了確保口罩量足夠國人使用,不但有口罩工廠參加了口罩的生產行列,有不織布工廠加入原材料提供的行列,也有機械工廠在很短的時間內,提供了60條生產線,在口罩的生產端,業界提供了很多的防疫物資,但是過程是許多默默的無名英雄們,以國家隊的型態來支援。 

另外針對勞動部要求加強查緝非法的外籍看護跟外籍移工政策,與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的想法不同,鄭文燦認為,疫情中心是考慮到醫療體系,如果把外籍看護都抽掉,反而會製造防疫的的缺口,製造醫院的負擔。 

鄭文燦表示,他基本上贊同陳時中的看法,支持醫療院所既有的外籍看護,以衛生教育跟防疫教育為主,讓他們能夠減少醫院的負擔,因此目前不會針對在醫院裡沒有執照的外籍看護執行移送法辦,「我們最要緊的是把防疫擺第一位,把防疫的工作完成,其它工作可以慢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