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上星期網路出現偽造桃園市政府公文,聲稱桃園市將管制封城,市府第一時間發稿澄清是該傳聞是「假訊息」,經警方多日追查,發現這則PO文的IP地址來自中國河北省。 

這份假公文的發文日期是2月29日,內容提到「桃園市因為某醫院發生院內群聚感染,為有效促進防疫,自公告日起開始對轄區內交通進行管制,全市公交、捷運、長途客運暫停營運,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桃園,恢復時間另行通知。」、「桃園市各級學校預期停課兩周,若有變更,另行通知,望各位家長、學生在家做好防疫措施」。上頭不但有發文字號,甚至「市長鄭文燦」的簽字章都和真的公文一樣,但市府隨即澄清這份公文是「假的」!除了報警處理,也呼籲民眾切勿轉傳。 

市警局今(3)日在市府防疫會議報告此案偵辦情形,經查該假訊息ˇ的發文IP位於河北省,後續會提供相關資料給刑事局偵查。 

市府表示,散布謠言不實訊息,最重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而偽造公文書,刑責1年以上7年以下,最重可關7年;正確疫情資訊市府會運用市府網站、市長臉書與桃園事臉書粉絲頁與LINE官方帳號等管道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