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已將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列為第三級警告,嚴格管制入出境。針對這些區域無法返校的學生,並非任由自生自滅,慈濟科技大學今 (3) 日表示,特別啟動遠距教學,排除萬難,保障學生的受教權。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針對來不及返校的一名中生、四名港生,慈濟科技大學啟動同步與非同步遠距教學。

近來慈濟科大師生上課,特別愛玩「直播」與cospaly。讓親臨上課學生親身體驗中風半身麻痺的情境,將學生的右手腕、膝蓋被強制固定,只能拄著拐杖慢慢前進,模擬長期照護護理真實情境,老師們搭配詳細解說與即時問答,並全程直播,透過網路傳送到無法返校學生的手機、筆電與平板電腦等各種電子裝置,身歷其境,更具臨場感。

護理系三年級學生譚鈺琼(香港籍)表示,看到同學穿戴輔具後的笨拙模樣,多少能感受中風患者的不便,等待回台後,參與系上安排的輔導課程,補救教學。

護理系三年級學生蘇燕麗(香港籍)表示,難免會擔心跟不上進度,還好老師和同學都會即時解答疑問,「即使我無法回台灣,有了遠距教學,仍像在學校上課一樣!」

另外,資訊科技與管理系的專題實作課程,特別使用能線上編輯的簡報應用程式和港生視訊。資訊科技與管理系三年級學生梁迦晉(香港籍)表示,專題研究原本就是小組分工、各自完成進度,即使人在香港,透過老師視訊指導,也能按照規劃、跟上進度,不影響團隊報告。

慈濟科大護理系主任張紀萍指出,學生未來到臨床工作,面對突發狀況在所難免,應學習如何面對疫情。不過,一旦實習機構有人確診,就會安排學生到其他機構實習,或回到學校OSCE護理臨床技能中心教學,一切以學生安全為優先。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港澳學生來不及返校上課,資訊科技與管理系使用線上簡報與視訊,師生進行專題研究。   圖:慈濟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