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擴大,對於確診個案的相關資訊到底要不要公開,也引發熱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再度強調,公開沒有幫助,只是對防疫有害,並要大家反問自己,「如果你是確診病患,知道會被公開你還會坦誠以對嗎?」

陳時中表示,對於防疫有幫助的資訊一定會公開,而關於疫調公開地原則就是,可以掌握到特定的對象,就不公開,沒辦法掌握到的就公開,但仍有不少聲音要求「滿足民眾知的權利」。

對此,陳時中坦言,「我也很為難!」,陳時中表示,公開資訊看起來很有道理,民眾覺得只要避開該區域就好,並對於自我防護有益,反而有可能會對其他地方放鬆,陳時中強調,沒有哪個地方比較嚴重,比起擔心,全面自我防護更要做足,注重手部清潔、並維持居家環境。

陳時中表示,若公開確診個案的家、去過的地方,隱匿的可能性會更高,不管是個人也好、醫院也好,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若病患晚個兩三天才通報,那只會讓疫情更嚴重而已。

「如果你是確診病患,知道會被公開你還會坦誠以對嗎?」陳時中表示,如果只是民眾不願意坦誠以對,而造成防疫上的破口,這樣對社會划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