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8年的馬拉松式都更台南市區最大的親水空間─「河樂廣場」訂於3月7日正式啟用,台南市長黃偉哲將親自主持揭幕式,「河樂廣場」設計者荷蘭MVRDV建築鬼才Winy Maas也將現場導覽解說;想要一睹被「富比世雜誌」譽為「世界七大令人期待公園」的廬山真面目?黃偉哲邀請大家來「春遊河樂」,體驗穿古會今的河樂廣場。

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莊德樑今(3)日在市政會議簡報指出,「河樂廣場」的前身為運河盲段,70年代後為擁有台南人共同回憶的中國城,也是中正路軸帶規劃最重要的節點,市府自91年起進行整體區域重新規劃,即使中國城為私人產權且十分複雜,仍將解決中國城問題視為舊城區發展的重要指標,該計畫與運河星鑽以都市更新創新的區段徵收辦法進行整體開發,並於105年拆除中國城,規劃開放性景觀廣場,是中西區舊城區「城市翻轉」一大指標;不僅解決被詬病已久的中國城,也串聯了整體環境的藍環(運河水陸)與綠環(公園道-海安路),更重新還給台南市民一個優質的親水空間。

黃偉哲認為,能將過時的建築或空間重新規劃再利用,打開運河盲段,將中國城轉變為親水廣場,連結星鑽特區,改善周遭交通,創造新的國際級景點,3月7號的啟用典禮,讓我們拭目以待。

都發局表示,「河樂廣場」名字是去年對外徵選的而來,英文譯名「The Spring」,有湧泉及春天的雙重意涵,湧泉代表著活水,具有生命力,也寓意著「河樂廣場」這個地區,未來將如春天萬物蓬勃生長,綿延不息。啟用典禮將3月7日(六)上午10點半舉行,希望大家一起共襄盛舉白天可追憶歷史痕跡、親水玩樂,晚上可浸沐在唯美燈光與舒適的漫步空間,大家來此遊玩也記得打卡,讓世界看見台南的「河樂廣場」。

河樂廣場曾被「富比世雜誌」譽為「世界七大令人期待公園」之一。   圖:黃博郎/攝

河樂廣場曾被「富比世雜誌」譽為「世界七大令人期待公園」之一。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