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前總統馬英九近日頻就武漢包機返台議題發表意見,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轟「閉嘴」,昔日下屬、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直言,馬「不適合當總統」;此外,前立委蔡正元也針對無黨籍立委傅崐萁恢復國民黨籍案批評,「馬金體制在國民黨內的餘毒,比冠狀病毒濳伏的更深」。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日)接受廣播專訪指出,他認為馬英九看起來已是「腹背受敵」。

黃偉哲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談及台南市因應疫情許多活動延期,包括古都馬拉松、國際蘭展等,但黃偉哲說,這次228連假,台南旅館住宿率有明顯增加,2月28日旅宿業整體住宿率打93.72%、2月29日平均也有85%,代表民眾仍願意在國內旅遊,對這點是滿開心的。

主持人周玉蔻詢問,這波疫情是否對民進黨永續執政反而是定心丸?黃偉哲認為,這算是「時勢造英雄」,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質」是好的,也有這個戰場讓他有表現機會。

被問及若陳時中未來代表民進黨選台北市長,黃偉哲表示,當然是不錯的人選,因為是防疫英雄。

周玉蔻也提到,馬英九近日針對武漢包機議題發聲,現在葉金川、楊志良都批評馬,馬政府時期的總統府發言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罵過去官員忘恩負義?黃偉哲先是說,「早就恩斷義絕了」,他認為在防疫的大旗下,葉金川、楊志良都是從公衛觀點講專業的話,不是在誰任內當過什麼官,就要一味袒護。

周玉蔻追問,國民黨對於傅崐萁恢復黨籍案,蔡正元批「馬金」是餘毒?黃偉哲表示,看起來馬是「腹背受敵」了,因為以前用過的政務官就專業立場講出跟馬態度不一樣的話,蔡正元也講出跟馬不一樣的話。

周玉蔻又問,國民黨還有前途嗎?黃偉哲搔搔頭說,「嗯……別的政黨……我要搞好我的防疫啦」、「我要學柯文哲(搔頭)」。

對於2022年競選台南市長連任,柯文哲有無可能派人出來選,黃偉哲認為,地方跟中央選舉不一樣,立委單一選區的話就沒機會,複數選區的話才有機會。

周玉蔻指出,讓民進黨一黨獨大也不好,可能會亂搞一通。黃偉哲聽聞後,也坦承「對、對、對」,強調每個政黨都要自律,也要他律,現在很多小黨也會監督。被問到民進黨預測未來最大勁敵為民眾黨還是時代力量?黃偉哲說,票數來看的話,目前為止民眾黨比較高,但火力來講,時力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