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3日)於立院針對「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質詢,對於教育部的5億7600萬經費編列預算僅列一條,讓她直言:自己蠻喜歡部長潘文忠的,但看到預算後,要「記醜一」。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立委高虹安初登板質詢,她一開始先對蘇貞昌說,自己是從小看蘇的新聞長大,她認為自己能夠在這麼幸福、安定的台灣長大,感謝蘇院長的功不可沒,「先跟您說謝謝!」

蘇貞昌則笑回,自己也只是在那個時間盡一己的力量,是全國同胞的努力,也祝福高虹安。高虹安提到,自己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身邊工作很久,郭給她的評語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希望今天自己能用專業幫民眾審查預算。

高虹安表示,蘇指示各部會盤點紓困振興方案預算,應雨露均霑、立竿見影,但她收到預算案時,600億預算才48頁,立院預算中心報告都還比各部會預算來得詳細,而教育部5億7600萬經費,防疫相關措施雖立意良好,但慘案不斷發生,像是噴灑次氯酸水的防疫隧道、過度消毒造成學童身體不適等,教育部應要正確衛教宣導。

高虹安也直言,今天看到教育部的預算只有一點點,僅提到防疫物資所需經費,原本自己蠻喜歡部長潘文忠的,但昨天半夜看到預算後,要給他「記醜一」。

蘇貞昌答詢指出,衛教確實非常重要,但預算常常是因為很大筆的預算,如年度預算達2兆,沒辦法很厚,從整個預算類別、科目,委員會有更進一步、更詳細。

潘文忠答詢表示,教育部不僅跟指揮中心,也跟兒科醫學會做一系列衛教宣導,未來每個學校會成立專業醫師擔任專業諮詢顧問醫師,很多都是在開學前的超前部署。

此外,高虹安也提到,繼口罩之亂後,接下來恐有「發券之亂」,針對觀光旅遊紓困振興,原民會、客委會、經濟部都有編列相關預算,但去年底這三單位就推出過類似的抵用券,回收轉換率都不高,客委會還規定一定要電子發放,制度混亂,希望蘇能帶領各部會提升轉換率。

蘇貞昌答詢表示,他很同意除了編列費用還要重視執行率,他也要求各部會編列特別預算要立竿見影,一定要看到效果,上次執行偏低的部分要找出原因。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也說,最新轉換率到2月底轉換率已達55%,客委會電子券也做到全部以數位進行。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