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1人旅行團前往以色列,未料竟與一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同機,因此,11人被拒絕入境,並於昨天下午搭乘土耳其航空專機返台。針對該專機費用由誰支付?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3)日表示,這群台灣乘客原本就有訂回程座位但被取消,所以不會再額外跟乘客索取費用。

外交部說明,駐以色列代表處於2月28日接獲以色列政府通知,我國旅行團入境所搭乘的土耳其航空班機上有1名其他國家的乘客為「武漢肺炎」確診者,因此,以色列基於防疫需求,要求全機人員包括我國旅行團11位成員,不分國籍都需要離境,以色列相關單位並於同(28)晚護送我國旅行團共11人至機場搭機返台。

外交部指出,該旅行團在伊斯坦堡候機期間,我駐土耳其代表處與國人保持聯繫,並得知土耳其航空取消該團原訂返台搭乘的航班機位後,立即與土耳其航空溝通,要求儘速安排國人搭機返台。在駐處努力協調下,土耳其航空同意加派專機協助國人,該專機已於昨天返抵台灣,該案因涉及我國防疫規定,外交部也於第一間將相關資訊同步通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後續必要處理。

歐江安今天表示,由於這並非「包機」,而是「專機」,係駐土耳其代表處協調一台空的飛機載運11位台灣乘客,這群台灣乘客原本就有訂回程座位但被取消,所以,沒有再額外跟這11位乘客索取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