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游泳名將孫楊因在2018年9月藥檢時,毀損藥檢血液樣本,上月28遭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AS)判處禁賽8年。孫楊不滿,委託律師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孫楊今(3)日在微博PP出血液樣本照,不料,卻有部分中國網友質疑,「應該向審查機構展示證據吧,給網友是為了幹啥?」。

2014年便曾因禁藥問題遭禁賽的孫楊,於2018年時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指控拒絕藥檢,甚至毀損血液樣本,引發喧然大波,許多世界各國名將不滿孫楊作弊舉動,紛紛透過社群媒體砲轟,法國泳將拉庫爾(Camille Lacourt)更在2016年接受訪問時表示,「我不願意看到那些作弊的人站在頒獎台上,孫楊排出的尿是紫色的。當我看着200公尺賽的頒獎台,我真的很想吐」,此後,「紫尿楊」的稱號隨之傳開。

國際運動仲裁法庭在上月28日判處孫楊禁賽8年,孫楊在微博喊冤,強調已委託律師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孫楊今天在微博中PO出血液樣本的照片,提到「主檢官先是承認本次檢查無效,IDTM公司經理(電話指示)讓主檢官找個藉口,對我們說『血樣你可以保留,外包裝我們要帶走!至於怎麼分離,是你的事情。 』然後才出現了分離外包裝和血樣瓶的舉動,血樣至今還完好無損地保留。」

對此,中國網友看法兩極,有人認為「為何不早說?現在在這變來變去的」、「個人問題,不要上到國家層面」、「應該向審查機構展示證據吧,給網友是為了幹啥」,也有孫楊鐵粉認為「不要再造謠誣蔑孫楊了」、「不存在暴力抗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