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等多個縣市接連宣布暫停辦理高中職以下學校的畢業旅行和校外教學;苗栗苑裡國小今(1)日舉辦為期2天1夜的畢業旅行,引發熱烈討論。苑裡國小校長呂祥羲表示,曾針對畢業生家長做意見調查,同意如期舉辦的人數較多,基於尊重家長意見而舉辦。

呂祥羲表示,苑裡國小應屆畢業生有70位,校方在出發前曾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其中33票認為應如期舉辦、20票支持延期至5月、15票則認為兩者皆可,僅有2票認為這次活動應取消。呂祥羲說 :「大部分家長認為,若延期出發恐怕屆時與其他學校人擠人,風險更高,按原定計畫出發反而較為妥當。」

呂祥羲指出,除了宣導防疫觀念之外,校方也在車上準備酒精、殺菌液和口罩等防疫物資。他也提到,今早出發前,有5名學生沒參加,校方也都全額退費。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表示,疫情持續變化,學校舉辦大型活動須做好防疫評估,畢業旅行的天期較長、需搭交通工具且旅程較遠,更需審慎評估,教育部也尊重地方政府的因應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