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人民在2011年受到「茉莉花革命」鼓舞,發動推翻該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行動,內戰爆發。原本處於劣勢的阿薩德在俄羅斯介入相挺後轉危為安,但俄軍在敘國濫殺平民,引起國際社會側目。聯合國稍早公布一份報告,直指俄羅斯犯下戰爭罪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國際敘利亞問題獨立調查委員會(the 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Inquiry on Syria)的最新報告聚焦2019年7月至今年1月的事件,特別是「親政府部隊」對醫療設施等平民目標的襲擊,使700,000平民被迫離開家園。

該委員會發現大量證據顯示俄羅斯飛機直接參與了轟炸平民區的事件。該委員會過去曾暗示俄羅斯可能必須對戰爭罪負責,但這次是首次發現莫斯科有罪的證據。

7月22日,在伊德利卜(Idlib)南方33公里處的人口稠密地區之市場上發生了一系列空襲,導致43名平民喪生(其中有4位是兒童),至少109人受傷。

8月16日,在伊德利布省南部哈斯郊外的田野發生炸射,導致20人死亡(包括8名婦女和6個孩子),40人遭炸傷。

報告指出:「根據現有的證據,包括證人的證詞、錄影、數據圖像以及飛行觀察員的報告、飛行通訊攔截和預警觀察報告,委員會有合理的理由相信俄羅斯飛機參與了上述每起事件。」

「在這兩次事件中,俄羅斯空軍都沒有將襲擊指向特定的軍事目標,這相當於在平民地區發動濫發襲擊的戰爭罪。」

俄羅斯否認對在敘利亞大規模殺害平民負有責任,堅稱其出於對敘利亞當局的支持所採取的空襲僅針對恐怖主義集團。

中東研究所的敘利亞問題專家李斯特(Charles Lister)指出:「這是一個巨大的發展。 聯合國極少會像這樣追究攻擊行動,因此在此類報告中如此做非常重要。」

《衛報》指出,俄羅斯在伊德利卜的行動已導致大量難民湧入土耳其,並使土耳其和俄羅斯軍隊直接對抗。

敘利亞難民。   圖 :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