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台灣防疫政策,日前受到日本媒體大量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咱只有一粒卡臣」宣導圖,幽默方式呼籲民眾別囤積衛生紙也成為話題。

日本武漢肺炎病毒感染擴大至全境,如今日本也傳出搶購衛生紙,朝日電視台主播大下容子主持的午間節目Wide Scramble,對於蘇貞昌「咱只有一粒卡臣」貼圖推文為例,以幽默語言回應謠言,宣導正確資訊,介紹台灣面對疫情是如何呼籲民眾勿囤貨和判別不實謠言。

對於在宣導圖中說明了衛生紙和口罩的原料和產地都不相同,對意圖囤積者有相關罰則。在日本節目中也詳細介紹台灣是如何打擊不當囤積衛生紙問題。其中幽默的宣傳手法,節目把台語譯成日文「我們只有一個屁股」,意指無須囤積衛生紙,來賓對兩地文化差異的宣傳方式差異嘖嘖稱奇。對此日本網友狂讚台灣,還說日本落後台灣20年。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召集民間工程師共同打造口罩地圖,也成為防疫大功臣,對此日媒朝日新聞創辦的網路媒體,也力讚唐鳳為「38歲 IQ 180的台灣天才大臣引起全世界的關注」。

消息傳回台灣,副總統陳建仁也在臉書上稱讚唐鳳,不但是台灣「防疫國家隊」的靈魂人物之一,更樹立了人工智慧在防疫應用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