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區、大型活動、長程飛機、醫院,這4個都是危險區域,陳時中特別強調,不論探病、陪病,非必要盡量減少到醫院。

本月2日發生因飛往以色列的飛機上有人確診,導致台旅團遭遣返,陳時中表示,長程飛機風險還是很高,他也提醒,公布的「疫區」、「長程飛機」以及「大型活動」都是危險區域,提醒民眾需做好自身防護,並避免到這些地方。

「醫院風險也很高!」有需多確診個案都是因為探病而遭感染,陳時中強調,不論探病、陪病,非並要盡量減少,也提醒民眾,沒事到急診的習慣也要改掉。

台灣目前已有41例確診病例,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表示,台灣疫情流行模式從「境外移入」的傳播逐漸發展成「社區傳播」,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也提出通勤分流、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一公尺距離等建議。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現在正在檢視各種集會型態,修訂集會指引,並因應未來可能增加個案,已經開始規劃擴大社區篩檢場所,包含基層診所、社區醫院都納入,增加檢疫醫院、檢疫所設置,增加檢疫量能。

指揮中心公告國際旅遊疫情建議:

第三級警告(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中國大陸、香港特別行政區、韓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伊朗、義大利

第二級警示(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日本、新加坡

第一級注意(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