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近日香港犬隻檢出SARS-CoV-2病毒「弱陽性」,造成人心慌慌,農委會今(2)日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寵物或其牠家畜可感染或傳播新冠肺炎,無必要對犬貓進行檢測,農委會強調,人類確診個案共居的犬貓,只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即可,無需過分擔憂。

農委會表示,COVID-19是由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引起,今日邀集衛福部疾管署、農委會畜衛所、防檢局、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獸醫師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研商人類COVID-19確診個案犬貓的檢驗與照護模式。

會中依WHO、OIE、WSAVA等國際組織與國際期刊報導等進行討論,與會人員一致認為現階段犬貓無感染SARS-CoV-2之證據,至於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於確診個案者犬隻檢測病毒呈「弱陽性」個案,該署表示現時未有數據證明犬貓會感染而發病或傳播SARS-CoV-2,已對上述狗隻進行密切監察,並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隻是已感染該毒或是其口及鼻部從環境中沾染病毒。

另外,一般民眾家中飼養之犬貓之活動範圍有限,且多伴隨飼主活動,單獨與民眾接觸有限,科學上也無證據顯示犬貓會感染SARS-CoV-2,所以不用擔心家中犬貓會將SARS-CoV-2傳給人類,目前也無必要對犬貓進行檢測。

農委會指出,今日會中也針對人類確診個案飼養犬貓的檢驗與健康照護進行討論,會中專家也提出建議,人類確診個案飼養之犬貓,只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即可,若犬貓有出現不舒服或生病等現象,可聯繫犬貓平常就診照顧的獸醫師,以視訊或通訊軟體等方式先行了解與協助。

農委會再次呼籲,目前並無犬貓會感染或傳播SARS-CoV-2的證據,2003年發生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亦無犬貓案例,請民眾不必恐慌,更不應遺棄犬貓。

農委會強調,飼主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像平常一樣在接觸犬貓後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留意犬貓健康及遵循專家之建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