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檳榔嶼海域1日出現多艘中國漁船越界捕魚海巡署金馬澎分署調派第九海巡隊,會同金門水試所4艘護漁船艇,前往執行驅離中國漁船及非法佈網清除行動,並在過程中鳴槍示警,中國漁民急忙駕船掉頭離去,海巡署強調,面對「武漢肺炎」與「非洲豬瘟」兩大傳染疾病雖持續肆虐,來自對岸的挑釁亦未曾止歇,他們會堅定執法。立委王定宇則表示,此舉除了保護台灣的國家漁業資源外,更是防堵來自中國武漢肺炎的任何漏洞。

面對中國漁船入侵我國海域非法捕撈,海巡署表示,在到達現場後,便著手清除破壞我國海域的漁具;而眼見生財工具要被收走,中國漁船開始通風報信,十多艘快艇往護漁船隊襲來,企圖搶收漁網,並意圖惡意衝撞與挑釁。

海巡署表示,此時海巡同仁立即駕艇反制,但因對方船數眾多,為保護人船安全,艇長當機立斷,授權即刻鳴槍示警。送上最嚴厲的警告,中國漁民這才驚覺不對,駕船掉頭、加速離去。

海巡署表示,此次任務我們成功清除了漁網78件、蟹籠134個,不僅保護我國海洋生態,也為當地居民守下富饒的漁場。海巡署強調,當前「武漢肺炎」與「非洲豬瘟」兩大傳染疾病雖持續肆虐;來自對岸的挑釁亦未曾止歇,但動搖不了海巡守護藍色國土的決心。強調必定會堅定執法,持續強化護漁、巡邏密度,絕不讓海上有任何破口。

對於海巡署在金門鳴槍驅離中國漁船群一舉,王定宇則表示,此舉除了保護台灣的國家漁業資源外,更是防堵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的任何漏洞,網友們則紛紛表示,「歩步近逼,輭土深挖!一定要驅離。這牽涉到國家主權」、「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防疫漏洞,一定要嚴格依法處理這些中國漁船擾海上資源,該開槍就一定要開槍」、「不用對它們客氣、越客氣會軟土深掘」、「疫情非常時期,千萬別有人員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