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有非法外籍看護工確診武漢肺炎,但就是否加強查緝,卻傳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度與勞動部態度不一。對此,陳時中今現身立法院澄清,只是「時間差的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定調,萬事莫如防疫急,當前並沒有要對非法移工加強查緝。

就因第32名確診案例為非法看護移工,引發社會質疑非法移工恐成防疫破口,勞動部隨即加強查緝,並增加誘因鼓勵非法移工主動投案。但陳時中日前視察醫院時,卻稱不贊成現階段加強查緝。

面對部會溝通被認為再度出現斷層。陳時中上午受訪回應,「沒有吧,我們大家一個時間差的問題。」有媒體進一步稱有「陳時中已被視為備位閣揆」的揣測?陳時中趕緊否認稱,「沒有、沒有,開玩笑,沒有這樣講。」

蘇貞昌也表示,她們很感謝很多外籍的移工看護,為台灣的經濟、家庭照顧做出很多貢獻,那有些極少部分因為過去作業上變成非法,我們總是不容許有非法,但目前萬事莫如防疫急,現在並沒有說,要來針對非法勞工、移工或看護,立刻做怎樣的動作。

蘇貞昌表示,目前對相關的外籍人士、勞工、看顧等的健康,都還是會一體公平周到照顧,也希望相關雇主也好、勞工朋友也好,也要注意做好防疫;現在以防疫優先,對於非法當然不會讓它存在,但不是現在馬上要做,會從各方面以最有效做法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