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史上最嚴的中國「網路大屠殺」新規定──《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本月起正式實施,中國網路警察針對各社交平台祭出大規模的封鎖帳號手段,引起該國網友一片哀嚎。第一波被開刀的包括香港媒體人方可成的微信公眾號「新聞實驗室」,帳號已經被封鎖。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告的《網絡信心內容生態治理規定》,3月1日起正式施行,向網路訊息內容生產者、服務平台、服務使用者就內容製作、傳播等方面提出嚴格規定,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含有「違法訊息」的內容,但鼓勵製作、複製、發布含有宣傳習近平思想、中國重大決策內容的網路訊息。

中國網友將上述「規定」翻譯成白話文,表示從此以後,只能說中國官方的好消息,不能傳壞消息。網民驚呼「網路大屠殺開始」,因為這麼冠冕堂皇的規定,就是給官方多幾個冠冕堂皇抓人的理由。

專職處理內容審核與配合封殺。網絡公安將設置到縣一級,所有網絡必須對網絡公安開放後台。

該項新規定要求網站與社群媒體必須設置所謂「審查管理團隊」,向網路公安開放後台,以供審查。「法廣之聲」指出,中國當局以連環扣的方式,把訊息生產者、網絡訊息服務平台與訊息使用者3方連結在一起,美其名是為了營造良好網路生態,維護國家安全利益,事實上是為了全面控管網路訊息。

中國網友感嘆,對官方管控網路已經見怪不怪了,網友niadra就表示,他們已經徹底拋棄牆文化,「還能再壞一點嗎?那不就是徹底阻斷外網,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告的《網絡信心內容生態治理規定》,3月1日起正式施行,被稱為史上最嚴。   圖:翻攝自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