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日前在談話節目當中,談及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更暗示病毒從美國來。對此,臉書粉專「美的好朋友」砲轟潘懷宗是在「鬼扯」,並指出潘所指的案例完全無法回推,而美國的病毒株當時應都是境外移入,而且應該追得到有武漢的旅遊史,反酸潘懷宗連論文都沒看,與中國口徑一致,讓中國減輕壓力,不必扛責。

潘懷宗在談話節目「這!不是新聞」節目中指出,美國2019年6月至10月,出現了約200例因肺臟纖維化而窒息致死的病例,症狀跟現在的武漢肺炎非常像,他指,當時媒體都歸因於電子菸,而現在美國終於爆發社區感染,因美國先前從未去測出死亡患者究竟是因流感死亡,還是因新冠肺炎死亡。潘說,台灣的第17、24、27例皆是一開始並未測得,判定為流感,追查後才發現者。潘懷宗接著說,現在日本開始質疑美國, 一季死於流感者有1.4萬人,這些人完全是因流感而死,還是裏頭有新冠肺炎患者。

潘懷宗亦引用一篇中國研究,逕自講解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聲稱研究發現美國的武漢肺炎病毒株有ABCDE五種類型,但武漢的卻只有C類型,還說美國過去有許多肺臟纖維化的死亡病例,至今未查出真正原因,他認為武漢肺炎的起源,其實不在中國,而是美國。

潘指出,「美國喬治城大學的一個流行病專家在Science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很重要,他說新冠肺炎第一例事實上是2019年11月,在哪裡他沒講」,隨後又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說,有對日本夫婦去夏威夷旅遊,回到日本後發現感染了武漢肺炎,「查了老半天,根本跟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那根本從夏威夷來的」,笑稱安倍晉三最近很拍老共馬屁。

對此,臉書粉專「美的好朋友」發文怒轟潘懷宗是在「鬼扯」,指在研究中美國的病毒株當時應都是境外移入,而且應該追得到有武漢的旅遊史,所以這些病毒根本就都是中國來的。且進一步指出這篇文章也未經過縝密的同儕審查,可信度也存疑。同時也談到潘所指的肺臟纖維化的案例,根本沒辦法推回跟武漢肺炎病毒有關。且有關這個研究的胡亂解讀,都是在中國的網站傳的,反酸潘懷宗大概沒有看論文,而是看中國網站在講科學。

「美的好朋友」認為,把病毒爆發的責任推卸出去,讓中共不必扛責,或減輕壓力。這可能就是「病毒源自美國」這種荒謬資訊正在被用各種方式傳出去的原因。甚至中國學者鍾南山都在講「病毒可能不來自中國」,專家在這種時候講這種話,讓人非常驚訝。「美的好朋友」也指中國媒體也趁機發表新聞,大概都是台灣的專家指出病毒來自美國,但潘懷宗絕對不是什麼防疫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