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回擊中國!在《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遭到北京當局驅逐後,美國還以顏色,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日宣布,限制包括中國新華社、央視的環球電視網(CGTN)、《人民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等5大官媒的駐美人數,將從160餘人刪減至約100人左右。蓬佩奧並在推特表示,希望此舉能「敦促北京尊重言論自由」,將繼續在雙邊關係中尋求對等。

蓬佩奧的宣布被視為是向中國的反擊。因為中國在本月19日突然立即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駐北京記者的簽證,理由是該報的一篇評論文章「詆毀」中國,標題將中國稱為「亞洲的真正病夫」,成為中國毛澤東時代以來,首次針對1個國際新聞機構驅逐多名記者的紀錄。

但外電指出,中國此舉其實是針對美國在18日將上述5家官媒定義為「外國使團」,才會猝然宣布取消《華爾街日報》記者的簽證,卻沒想到,中國這樣做無異火上澆油,白宮官員隨即著手反擊。

美國國務卿在他的推文中表示,「今天,我們宣布在美國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組織的人事上限,敦促北京尊重言論自由,並繼續在雙邊關係中尋求對等」。蓬佩奧聲明指出,希望此一行動促使北京當局,對美國與其他外國媒體在中國,能採取更公平與互惠的態度,敦促中國政府立即履行尊重言論自由的國際承諾,包括尊重新聞界成員。

美國務院訂定中國官媒駐美人員的上限,將從160人減少到100人,而該上限擴及日前宣布的5大中國媒體實體:新華社、中國央視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與《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