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敗選積極尋求改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動向備受關注。有媒體披露,朱立倫投給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可能性較高,除了貼近民意,且若朱立倫明年要參選黨主席,較容易勸退江啟臣,加上不用擔心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郝龍斌競爭總統位子。

《CTWANT》報導引述前黨務主管表示,國民黨在去年總統大選爆發「吳(敦義)朱(立倫)鬥」,因此有意角逐總統一位的朱立倫知道,若要成功劍指2024年的總統大選,需先拿下黨主席位子,「掌握黨機器,才能擁有提名權。因為只有贏得2022年五合一縣市長選舉後,朱立倫才可能坐上2024年的總統大位。」

這名人士透露,朱立倫、江啟臣和郝龍斌都有私交,但投給江的可能性會較高,因為江若出線,符合支持者希望黨決策「更貼近民意」的期待,加上朱立倫和郝龍斌都是藍營政壇老將,若朱要參選明年黨主席,勸退江的難度比勸退郝低。這名人士指出,雖然郝龍斌多次表示不選總統,暗示會挺朱取大位,「但世事難料、不是嗎」?

報導指出,在「立委傅崐萁回復黨籍」的議題上,朱立倫表示,維持「朋友要多、敵人要少」的戰略,和強力反對的國民黨前祕書長金溥聰不一樣,許多藍營人士從朱立倫廣結善緣的行為,認為他應是為了替參選總統大選「保溫」,也是為了明年黨主席熱身。

另外,報導表示,國民黨在2020選舉中慘敗,身為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的朱立倫,雖未順利讓韓國瑜當選,但黨內卻未傳出有意見的聲音,加上他在國民黨面臨改革的混亂情況中,扮演好調解的角色。因此此次補選出的主席若沒有亮麗表現,朱立倫有極大機會能於明年改選黨主席中,拿回主席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