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爆料武漢包機返台的隔離地點惹議,他主張應「公開透明」,但北市府日前推出「防疫旅館」,供需居家檢疫卻沒地方住的民眾入住,卻未公布地點,引發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表示,你並不會去到他的房間,因此不須探究在哪邊,也不必公布地點。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說,防疫旅館並不是像中央徵用的集中檢疫所那樣,北市府觀傳局負責媒合而已,尊重旅館業不公開的意願。

黃珊珊下午主持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15次應變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北市未公布「防疫旅館」地點,黃珊珊說,中央2月底要求每個縣市政府提供所謂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關懷服務中心的計畫,要求地方政府提供至少一處的無處所居家檢疫者的安置場所,因此防疫旅館是基於中央要求而開始找。

黃珊珊表示,先前有很多國際觀光客有居家檢疫需求卻被當成「人球」的情況,因此北市尋覓旅館來協助收留,很多旅館不僅能在防疫上能協助,甚至他們認為接到這樣的旅客後,反而比較知道怎麼防護,而不是來路不明地住進來,原來是需要居家隔離,卻一點準備都沒有。

黃珊珊指出,這部分到目前為止,北市府還沒有花過一毛錢,這完全是旅客自費,市府做的工作是「媒合」,這並不是像中央徵用的集中檢疫所,所以還是個別的商業行為,北市府是協助的角色,給予輔導、SOP,衛生局也會協助他們送餐、收垃圾等。

黃珊珊說,由於不是徵用,還是尊重旅館的意願,未來若有大規模需求,將會請示中央可以先用市府自己的單位或公宅,這些會列為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