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報復敘利亞政府軍擊落土耳其無人機,土耳其國防部1日證實,連續擊落2架敘軍的「蘇-24」(Su-24)戰機。敘利亞宣布關閉其境內的伊德利卜領空,俄羅斯駐敘利亞衝突各方調解中心負責人奧列格・茹拉夫廖夫當日表示,俄方無法保證土耳其空軍在敘利亞領空的飛行安全。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政府軍2月10日轟炸土耳其強駐敘北的「緩衝區哨站」,土耳其隨後以「己方部隊在伊德利卜遭到敘利亞砲擊」為由,向伊德利卜地區的敘利亞政府軍發動攻擊。

土、敘的戰爭從地面延伸到空中,土耳其媒體昨報導指出,土耳其空軍F-16戰鬥機擊落2架蘇-24戰機。但因俄羅斯和敘利亞都有蘇-24戰機裝備,一度誤傳是俄軍戰機遭土軍擊落,加上土軍2015年時,曾使用F-16戰鬥機擊落俄軍蘇-24戰機的例子。

不過俄羅斯國防部馬上發表聲明否認,「來自網路的訊息稱,武裝分子在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上空用便攜式防空導彈擊落了俄空天軍蘇-24飛機,這是假消息。」

土耳其國防部證實,在敘利亞擊落1架土耳其的無人機後,土方在伊德利卜地區打下2架蘇-24戰機;敘利亞國家通訊社也指出,土耳其軍隊在伊德利卜上空擊毀兩架敘利亞戰機,並在事件發生後,宣布關閉伊德利卜領空,任何空中目標都將視為敵對目標並將其擊落。

奧列格・茹拉夫廖夫則是在記者會上表示,「敘利亞政府因伊德利卜省領空局勢急劇惡化,而被迫宣布關閉該空域。在這種情況下,俄軍指揮部無法保障土耳其空軍在敘利亞領空的飛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