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表示,我國疫情流行模式從「境外移入」的傳播逐漸發展成「社區傳播」,建議民眾,人與人之間保持一公尺距離。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國以外的國家迅速傳開,至今已超過60個國家傳出疫情且不少國家都發生社區傳染,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表示,可以說COVID-19疫情正處一個朝向全球大流行發展的關鍵點。

詹長權表示,台灣至今已發生多起不明感染源的確診病例,顯示我國疫情的流行模式已從原先「境外移入」、「家人密切接觸」的傳播逐漸發展成「社區傳播」,可以預期在社區中必將有更多數量的可疑感染者的疫情調查和感染管控。

詹長權表示,要做好社區傳染的防疫準備將疫情控制在有限的社區傳播程度之內,需要更即時且正確的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預估、社區防疫、醫院防疫等「非藥物介入」公共衛生 防疫措施。

詹長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案例有無症狀感染者可以將病毒傳染給他人,如果不想採用「武漢封城」的方式要求所有人停止活動來極大化社會距離,可以用人和人「距離一公尺」為基準來做為對社會距離的最低要求。

詹長權也建議政府,安排包含上班、上課等,以線上、遠距、在家方式進行,或是分段上下班(課)、休息來分散人員、師生通勤和群聚人數,用批次上班上課的方式分流人潮,也不會導致完全的停班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