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從過年前爆發至今,疾管署因為防疫優先而調整國際旅遊疫情警示等級,不少民眾原本規劃的行程均大受影響,因此衍伸出許多退費爭議。「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以下簡稱品保協會)表示,他們接獲爆量案件,7成的爭議在於機票退費。如果影響延燒到下半年,全台旅行社恐怕有9成以上無法營運。

品保協會表示,2月以來接獲消費者投訴或陳情的案件已經超過2000件,等於平常一年的申訴量。品保協會祕書長吳美惠坦言,每天平均接六、七百通電話,其中申訴最多的在非疫區的「第一級注意,第二級警示」,主因是旅行業者所收取的「必要費用」,高於消費者的認知。

吳美惠分析,70% 客訴的爭議點在機票費用的退費,如果航空公司不願意退費,旅行社收取必要費用就高,消費者憤而投訴品保、消保處甚至找立委出面調解,推估至六月底相關行程取消爭議案件累積金額超過100億。

吳美惠進一步說明,這些退費爭議案件中,又以國人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日本為最大宗,其次是歐洲,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日本目前是第二級警示,而外交部公告北海道為橙色警戒,而歐洲除了義大利為第三級警告之外,其他多為「非疫區」,但其中最大爭議即為契約中扣除必要費用之部分。吳美惠坦言,即使是非疫區,消費者的恐慌一樣存在,害怕搭飛機、搭遊覽車,因此向旅行社取消行程。

目前品保協會接獲的退費爭議案件中都主訴必要費用收取金額過高,而其中又以機票成本為最主要之「必要費用」,許多旅遊業者在透過品保協會進行協商時也叫苦連天,表示按照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向消費者收取必要費用時需出示相關單據,但以日本航線為例,部分航空公司雖然放寬退票標準、下修取消費用收取金額,但卻不願意檢附相關單據給旅遊業者,業者也因此無法出具證明給消費者,因而衍伸消費糾紛,如此一來,就等於變相要求業者自行吸收,使得多數旅遊業者面臨營運危機。

品保協會指出,上半年本應是國人赴日的高峰期,但受到疫情影響,整體旅遊市場可說是全面崩盤的慘況,多數旅遊業者縱使已出現營業收入驟減的嚴峻考驗,但另一方面卻又因供應商的強硬態度,代墊之訂金仍依約沒收,很容易出現龐大的資金缺口。保守估計,上半年將會有超過500間旅行社面臨停業,至少1500家旅行社被迫放無薪假。如果疫情持續延燒至下半年,則推估目前全台約3900家旅行社,恐將有高達9成以上的旅行社恐無法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