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國城拆除之後,改建親水公園河樂廣場」,將於3月7日上午10點半正式啟用。由荷蘭 MVRDV 建築師團隊操刀,以「城市潟湖」為設計概念,打造市區內最大的親水潟湖親水空間。

「河樂廣場」前身是台南市中心的中國城,中國城沒落已久,被拆除後原址改建成親水公園。市府邀請荷蘭建築團隊 MVRDV 操刀,將地下一樓連結地面成為露天水景,水景周邊並有地下通廊步道供遊客休憩,完工後將成為市區最大親水景觀廣場,呈現水與綠的景觀風貌。

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表示,這項啟動府城軸帶翻轉都市景觀工程,拆除中國城改造下凹式露天水景的「河樂廣場」及海安路的藝術林蔭大道,搭配運河星鑽區段徵收公共工程的完工通車,以及即將完工的金色流域運河燈光及景觀工程,未來還有舊魚市場的活化再利用,「河樂廣場」周邊將蛻變為市區新亮點,白天夜晚都有不同面向活動提供選擇,可望吸引遊客、促進觀光。

「河樂廣場」英文名字為「The Spring」,有著春天與湧泉雙重意涵,河樂廣場於萬物新生的春天開幕,同時也意味著連結海安路、運河的中正商圈之重生,更是城市發展的典範揭示:帶著如湧泉般的各種創意、可能性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