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各國陸續出現確診案例與死亡病例,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曾自信表示,美國民眾感染的風險非常低,就算確診政府也已做好萬全準備,但隨著爆出首例死亡個案後,不禁引起民眾恐慌,且連副總統彭斯在29日受訪時都表示,雖然大多數美國人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很低,但未來將會出現更多死亡案例。中國媒體環球網今(2)日就以「彭斯承認了!」做標題,頗有幸災樂禍的味道。

川普日前任命彭斯擔當防疫總指揮,領導中央對抗此次疫情,他在當地時間29日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彭斯透露,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西博士曾經告訴他:「確診個案會出現呼吸道症狀,但我們這邊會提供治療,讓大多數確診案例康復」。 

「紐約時報」日前曾爆料,美國國立衛生院下屬的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福西,因和川普在疫情上的表態不一致而遭「禁言」,他甚至還被要求在公開發表評論前必須與彭斯的辦公室商量,對此,彭斯澄清,美國人民應該知道該病毒對普通人的風險很低,至於有其他併發症的人,新冠肺炎的病毒恐怕會對其造成傷害,未來恐怕會傳出更多遺憾的消息。

隨著美國華盛頓州出現首例死亡病例,加上患者傳染來源不明,川普不得不對外承認,美國國內確診人數「可能」會增加,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數據統計,截至目前美國國內累積確診69例,其中47例來自海外撤僑,本土七個州則有22例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