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科技網站《Gsmarena》報導,雖然美國對華為提出「Google禁令」,但Google反而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希望繼續與華為合作,為華為旗下手機提供 GMS行動服務,顯見這項禁令不只對華為造成不便。

美國對華為提出的禁令導致華為新機不能預載Google的服務,包括Gmail、Google Play、Google map等。華為為此研發HMS行動服務做為代替,更計劃投入10億美元在「耀星計畫」,鼓勵全球開發者研究更多APP加入HMS生態中。由於目前手機系統僅iOS和Android兩種,若華為成功,可能會打破兩大系統獨霸市場的局面,甚至帶動其他手機廠商效仿。

另一方面,華為手機在全球的銷量也令人難以忽視。根據統計,華為去年智慧手機出貨量超過2.4億支,穩居全球第二大手機廠。

因此,《Gsmarena》報導,Google已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希望繼續與華為合作,為華為智慧手機提供GMS行動服務。倘若成功,華為智慧手機就可以繼續使用Google服務。

華為消費者業務總裁余承東曾表示,如果Google GMS可以在華為智慧手機上使用,那麼華為Mate 30系列可透過更新安裝具備這些服務的應用軟體,顯然華為已經隨時做好迎接Google回歸的準備。

與美國官方想法背道而馳的還不只Google。由於華為勢力愈來愈大,已成為電子業重要買家,包括美光、微軟等科技大廠去年都陸續提出申請,希望恢復與華為合作,或透過海外分公司出貨的方式維持華為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