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武漢肺炎感染狀況加劇,對於「健康的人可以不用戴口罩」的說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上午表示,我們是遵照專家會議的結論,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但也要看每一個具體狀況,有需要時,還是要戴上口罩。

蘇貞昌上午視察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我們是遵照專家會議的結論,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但隨著疫情的變化,對於長時間、密閉空間、通風不良的地方,當然也看每一個具體的狀況,有需要的時候還是戴上口罩。最重要的是,如果有身體不健康的情況,就要在家不要趴趴走;另外有狀況的人,或者要進入病院或不停接觸的人,當然應該要戴口罩,這一切還是尊重專家提醒。

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呼籲大家盡量減少到醫院,沒有必要、沒有病不必到醫院,連陪病、探病都應大為減少。他也呼籲公職人員、民意代表,他們整天最辛苦的「跑攤」,其實也是最危險的,如果能夠帶頭配合防疫措施,如果能不跑攤並不失禮,如陳時中呼籲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在這方面以身作則,也是一種把防疫做到最好,減少接觸感染的機會。

蘇貞昌說,「我相信,在這個特殊的防疫期間,國人不但會諒解這些公職人員、民意代表的困難,也呼籲他們停止這樣做,同時,國人同胞也可以在生活作息上做一些調整和改變,讓防疫因為大家的努力而減少破口,這樣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