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但第2批武漢包機兩岸協商遲遲未有下文,儘管政府強調,華航班機隨時都準備好,可以前往武漢接回滯留當地的國人,不過國台辦日前卻分享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報導,指控民進黨政府「 惡人先告狀」,中國方面急切想「 開道」,民進黨卻不擇手段地「 封路」。

國台辦2月28日透過微博分享中國官媒「新華社」題為《完全清楚了!民進黨當局「實錘」斬斷台胞返鄉路》的報導,內容中表示,自第一批武漢包機順利返台後,台灣一直拒絕後續的包機安排,中國曾建議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臨時航班,儘快送台胞回家,但民進黨政府卻「封阻」,更將滯留台胞「註記管制」,禁止自行搭機返台。

報導中抨擊,事實如鏡,誰真正以人為本,一目了然,首批台胞返回後,民進黨剛說完「感謝」就火速變臉,回絕了東航第二批運送計劃,且不斷以首批包機中出現確診案例來質疑其中不符醫學規範,且對於民進黨稱「收容量有限」,他們認為,如今20多天過去,「收容量」究竟有沒有提高,倒是可以用來檢視其防疫工作有否用心,儘管民進黨口口聲聲說「弱勢優先」,卻不理會湖北方面連夜實地核對名單,拖延數日才拿出一個不知如何調查得來的「121人優先」,並再「加碼」提出由華航執飛,就是這種種橫生枝節,才讓滯留湖北的台胞至今無法回家。

報導中也痛罵,民進黨當局連篇謊話,根本無法自圓其說,一再出爾反爾、自食其言,竟然還誣稱是中國「變卦」,無端指責中國運送台胞返鄉「造成台灣防疫漏洞」,且操弄「台獨」媒體、網軍大肆造謠蠱惑、製造恐慌、煽動仇恨,惡毒攻擊的矛頭不但指向中國官方、中國民眾,甚至包括滯留的台胞們,他們的騙術和拖延戰術,說穿了就是,「中國建議的我都不同意,包機沒有,在湖北的台灣人也別想自己回來」。

內容中還批判道,民進黨自顧自地沉迷於政治操弄,不惜斬斷台胞返鄉的路,他們埋頭於「以疫謀獨」,製造兩岸對立、煽動「反中仇中」,把百姓當作謀取一己一黨之私的籌碼,以「權」為本,這「獨」迷心竅的醜惡本性在這場疫情前暴露無遺,該報導甚至還引用俄國作家契訶夫(Anton Pavlovich Chekhov)的名句痛斥民進黨,「冷漠無情,就是靈魂的癱瘓,就是過早的死亡」。

針對武漢包機的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14日表示,經過多方溝通,中國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合作,甚至再三強調要以東方航空密集執行近千人次運輸任務,但事實證明,首次包機執行在防疫作為上仍需加強改善。

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21日時也指出,當初處理首批武漢包機時,中國完全政治操作,機上不僅有名單外的人,甚至還有確診案例,正音中國政府不作為,導致包機狀況百出,他強調台灣的醫療防疫量能有限,但政府仍願意接回台胞,只是包機必須遵守弱勢優先、檢疫優先等順序原則,這些都已經和中國討論過,但協商遲遲未果,阻礙是在中國那邊,不是在台灣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