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拒絕「與死共舞」!中國南方航空1架載有239名乘客的班機,上週六(2月28日)從廣州飛抵肯亞,正當全球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之際,肯亞政府放行機上239名乘客,只要求他們自行隔離14天。此一決定引爆肯亞民眾怒火,肯亞法律協會怒告政府,肯亞最高法院最新裁決出爐,暫停中國飛肯亞航線10天,並且追緝該機上239名乘客。

肯亞政府26日開放中國南方航空班機搭載的乘客入境,當時衛生部發出聲明表示,「已經登機對旅客進行篩檢,並建議其在接下來的14天進行自我檢疫」,並沒有強制隔離,引起民眾抗議。當地媒體《每日民族報》(The Daily Nation)都以《肯亞為什麼要與死共舞?》(Why Kenya Is dancing With Death)為標題,痛批執政當局。

肯亞最高法院收到肯亞法律協會(LSK)與2名醫生的請願書,指肯亞政府允許中國人入境,置該國4800萬人性命於不顧,請法院禁止來自中國與其他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地區的旅客入境。

大法官馬卡(James Makau)隨即裁決發出臨時禁令,下令暫停從中國飛抵肯亞的航班,期限10天,直到下次開庭;同時起訴內閣衛生、運輸與內政部會首長,以及肯亞機場管理局等官員。

除了官員究責外,239名乘客也將被拘留在KDF軍隊醫療中心,或受特別保護的醫療設施裡隔離14天,直到證明他們沒有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法廣之聲指出,稍早前,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郊外工業區出現一些戴口罩的中國公民,就有當地議員呼籲民眾向那些中國公民扔石頭,驅逐他們。

目前為止,非洲只有奈及利亞與埃及共確診3個武漢肺炎病例。

影片出處:肯亞NTV臉書

肯亞當地媒體報導,2月26日起,中國南方航空恢復飛奈洛比航線,旅客在機場都必須接受防疫檢查。   圖:翻攝自NTV Keny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