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明天將公布史上幾位最具爭議性的教宗機密檔案,有望闡明為何昔日教宗庇護十二世(Pius XII)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600萬猶太人遭屠殺保持沉默。

庇護十二世由1939至1958年擔任教宗,部分猶太人指控他任內對納粹大屠殺視若無睹、未予以強烈譴責。教廷一直以來皆聲稱,庇護十二世當時選擇默默在檯面下援助猶太人,以免對其他包括天主教徒在內的潛在納粹受害者不利。

法新社報導,200名研究人員早已要求取得大量文件,教廷檔案保管人員費時14年多完成編制後終於公開。曾獲獎的德國宗教歷史學家沃爾夫(Hubert Wolf)明天將赴羅馬,帶著6名助理和兩年經費開始深入研究來自這位已故教宗「私人秘書處」的文件。

專門研究庇護十二世和納粹關係的沃爾夫渴望發現他的70位大使筆記,因為庇護十二世擔任教宗期間,這些人是他的耳目。

當中應該也有猶太人組織緊急求救的紀錄,以及他與美國已故總統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的聯繫資料。

密封的檔案還涵蓋二戰後時期,作家遭受審查和部分神父因疑似同情共產主義者而被追捕的紀錄。

沃爾夫在訪問中說,耶穌會早已公布「教宗收到有關集中營的文件,但我們從沒機會看到他的回覆」。

他告訴法新社:「要麼不存在,要麼就是收藏在梵蒂岡。」